心理护理
日常护理
· 胆管癌晚期吃哪些食物好
· 乳腺癌的饮食调理
· 洗澡过于频繁或可致皮肤癌
· 子宫肌瘤不能吃什么
· 癌症病人冬季如何养生?
· 胆管癌患者应多饮萝卜粥
· 如何预防癌症复发
· 对于肿瘤防护日常做些什么
· 癌症患者化疗前心里调护
· 关于贲门癌的护理性常识
· 如何减轻放疗术后口干?
· 癌症病人如何进行心理调节
 
  当前位置:首页 > 护理常识 > 心理护理
 

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特点和心理护理


发布时间:2010/12/25 11:07:07    文章来源:洛阳肿瘤防治网    责任编辑:

  临床实践证明,癌症患者的心理活动,情绪好坏,生活态度对疾病的转归与康复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临床上对癌症的治疗目的,不仅是为了延长病人的生命,更需要重视病人的生存质量。因此,做好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就显得特别重要。我们要始终记得积极的心态是战胜疾病的重要因素。

  1、谨慎地告知病情

  研究表明,医务人员和家属对已经确诊为恶性肿瘤到病人采取保密的做法弊大于利。其实这样做不利于病人建立足够的心理准备,不能有效地激发调动其机体抵御癌细胞的能力。但是在实际工作中,常见的是家属为了避免病人再受精神压力,往往要求医务人员做好保密工作。因此,我们往往会因人而异,根据病人的人格特点,适应能力,病情的轻重,疾病的进程以及对疾病的认识等,慎重地告知病情。

  2、改变危害健康的行为

  在工作中,我们护士经常深入病房,了解病人的一些生活方式,行为习惯,与患者共同分析在其中有哪些不良的习惯与肿瘤的发生发展治疗以及转归有关系。改变病人在日常生活中的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如嗜烟酒,接触有害物质,生活不规律,压力过大等,做到生活有序,心身松弛,情绪乐观。

  3、做好积极的心理暗示

  恶性肿瘤患者常受到持续,顽固性疼痛的折磨,盼望有特效药物能减轻其痛苦。我们常运用语言暗示方法,如告诉病人这种药物止痛效果好,疼痛会很快减轻,通过这种语言暗示不仅可以发挥药物的心理效应,减轻病人的痛苦,还可避免药物成瘾。经常与病人交流沟通,鼓励其树立信心,运用自我暗示法,使其由消极被动治疗转变为积极主动的配合治疗。

  4、实施正确的心理疏导

   

  -许多病人被确诊后,因为长期处于负性情绪状态,机体的免疫能力急剧下降,会加速肿瘤的恶化,我们对病人实施积极的心理疏导和调整,有利于病人宣泄紧张,恐惧等不良情绪,纠正患者对癌症的错误认识,维护其积极乐观的情绪。加强科普知识的宣传,使患者了解有关恶性肿瘤的一些基本知识,让他们知道患了癌症有可能会治愈,即使不能完全治愈,也可提高生存质量等。指导病人可通过听音乐,与病友交流,看书等方式来改善焦虑,抑郁等不良情绪。在疾病的不同阶段给以各种信息支持,可消除病人的恐惧绝望情绪,保持心理平衡。

  5、强化社会支持系统

  特别是家庭成员的支持照顾,对改善病人的生活质量至关重要。因为自己家人最了解其生活习惯,性格,行为方式等。因此,我们也会与家属做好沟通,协助医务人员做好病人的心理支持,使病人以积极的心态来配合治疗和护理。

  6、病友的榜样示范作用

  对增强病人的抗癌信心很重要。我们经常鼓励治疗成功的患者与病人进行积极沟通,使患者感受到正性的影响,从而获得巨大的心理支持和情感鼓励。

  总之,做好恶性肿瘤患者的心理护理的实质就是调整好患者的心态,使之在生理上得到舒适,在精神上得到慰藉,尽量满足他们的各种要求,提高生存质量。这就要求我们护理工作者要想病人所想,仔细观察病人的心理变化,做到有的放矢,使患者以最好的心态接受治疗。

 
   
·肝癌日常生活护理
·食管癌放疗病人的饮食护理
·妇科肿瘤的微创治疗技术
·肿瘤微创治疗主要包括哪些方法?
·肿瘤介入放射治疗
·肿瘤病人食疗三大注意
·肿瘤患者的合理膳食
姓名:
标题:
内容:
 
 
首页 | 学科新闻 | 学术交流 | 重点专科 | 肿瘤专家 | 专家答疑
主办单位:洛阳肿瘤专业委员会 河南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肿瘤科